银魂527-528关于冲神吐槽

备个份。

其实从上一训的剧情就可以猜出本训有糖的几率很高,因为内容十有八九是神乐如何解除冲田刚冒出头的黑化危机,虽然鉴于我逆言灵的体质,我一直没说……(你这不是马后炮吗

没想到的是被空知搞得如此“直白”,不是说猛料多不好,而是没了那种欲说还休的微妙感,一下子有点不习惯。

后面的发展不知道,暂且不说,就真选组解散到大家重整士气这一段而言,很明显是个欲扬先抑的走向,所以不管528科不科学,给人的感觉也就特别燃,就像一下子出了一口恶气。不过,这从泥沼中走出来的这一小步也是最艰难的一步,靠自己的力量恐怕很难,幸得有朋友出手相助。我在上一训也吐槽过,这中间的感动与美好和CP无关,不论是接下土方一拳的银时,还是“巧遇”冲田的神乐,这份友情完全不需要CP加成就能发光(额外吐槽:银魂里有无数这样和CP无关的闪光点,平时脑补是另外一回事,要是看作品时也把这些闪光当做掐CP的证据,那也略狭隘了一些)

不过既然是说冲神,还是回到CP吧。527里的冲田是个什么状态呢,说着真选组没有了,却顽固地穿着制服,没有着落,到处流浪,整个人仿佛硬生生地就“停滞”在了“真选组还在”这个已经不存在了的时间点上,说个难听的比喻,就像家人离开了,却坚持不去动ta的遗物,甚至吃饭时还帮ta摆上碗筷那样——理智上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感情上没有接受。我想真选组对他而言,早就不仅仅是个为了近藤老大而干活的组织,同时也代表了他的归宿和理想,现在家和梦都死了,亲人危在旦夕,他们都在承受痛苦,自己却不能分担,有这样的应激反应可以理解,但这种状态好吗?当然不好。

人在遭受重大挫折又没法接受事实的时候,心理防线是最脆弱的,很容易剑走偏锋,这就是为啥失意的人常会做出些冲动的事情,然后在恢复过来后又后悔……如果是能弥补的小事也就算了,但在恶意满满的状态下大开杀戒,没了警察身份会不会被追责先不管,靠这样的方式发泄肯定对身心无意,要是开了头收不回去那就更麻烦了,多少失足少年就是在偶尔一次放纵后走上不归路的(够,不知道是不是怕大家看不明白,空知直接让冲田把他的心理状态全部说出来了,那一刻,他为了心里痛快,打算抛弃一直以来坚守的原则和骄傲,放任自己滑向另一方,而这,是曾经那把妖刀都奈何不了的事情(现在想来,新八吐槽他变成除了样貌英俊无一优点的省略一堆形容词的杀人魔还真是个伏笔……

神乐的出现等于是先浇了一盆水——把火灭了再说(至于她大晚上地出来遛狗科不科学我觉得已经不是重点了),后面因为看不到生肉,无法研究台词,我就笼统地说吧。

冲田带着依然混沌的眼神问她到底来干嘛,此时他的黑气只是被意外打断,人并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后面的劝解要是戳不对地方,有没有用还真难说。接下来神乐说出真选组已解散和他却不换制服之间的矛盾,等于是点出了他不愿接受现实的现状,到这个层面,和六角屋篇是很像的,神乐都是作为旁观者来看穿他的心思,既然以前有过,那么这里也不算意外。

在六角屋事件里,做到这层也就够了,那篇毕竟是冲田主场,虽然受伤也挺重,但他精神力满值;这里正好相反,虽然听到这善解人意的话,冲田的表情恢复了正常,但只是解决这一次危机的话,治标不治本,得把他从糟糕的精神状态里拉出来才行,而要做到这点,需要再来点“猛药”。于是,神乐开始说他救了公主的事情,在冲田灰心地用将军之死掩盖掉这份功绩时,还巧妙地接上话题并再度转到澄夜她很感谢你(吐槽:看到这里我就在想,曲线救国的冲澄党目测要出现了→_→),神乐这开导水平有逼近阿银的趋势啊。然后,从保护公主过渡到了最重要的一点——她把自己说进去了,她承认冲田也保护了她(虽然冲田估计还不知道细节,但可以猜出另一个是她吧)。保护了两个女孩这种话,实在是很难想象神乐能说出来,可见冲威一战哪怕只是转述,给她的震撼也非常大,这一战恐怕帮冲田在神乐心目中刷了不知道多少分。

之前就疑惑过冲威战的料会不会被用到后来的冲神梗里,当时觉得很可能会,但没想到是以这种推动主要情节的形式,尤其是间接帮神乐的梗,看的时候都没当糖看,空知说自己是细腻的神经质猩猩,我是信了。

最后神乐进一步投入自己的情感,说不管你们现在怎样将来怎样,我们都是认可你们的。这一点虽然读者很早就知道了,但让神乐亲口说出来,在这个傲娇遍地的作品里,真的是很难得,为了鼓励他,神乐也是蛮拼的。从她说保护了两个女孩开始,就比六角屋篇更往前跨了一步,从“我看出了你是个好人”到“我体会到了你是个好人”。

到了这个点,可以说解除黑化任务已经完成,两人也就恢复了日常模式,但这日常模式,经过了洗礼,也显得比以往更亲密了些,神乐主动接触了他的身体,说不管是救猩猩,还是管交通,快干活吧。不得不感叹神乐的这一连串话都戳得好准,冲田的纠结点在于将军之死,真选组之难和迷惘的前途,神乐就告诉他,你在这场变故中的功绩就在那里,不会因为结局不好就失色一分,真选组没有的只是名字和组织,你们的本质不会改变,所以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往前走,不管下一步是什么,都要往前走,不要在原地打转。

寥寥几句,拨云见日。不YY神乐对他有什么别的想法,至少了解关心他是肯定的,而且比你曾经以为的还要再深一点。

恢复日常以后的对话,就是很典型的银魂式傲娇对话了,反过来理解就行——冲田确实很消沉,神乐确实是来鼓励安慰他的,两人心里都明白这一点,这也就足够了。

难得这回全程是神乐坦率,反倒是冲田闹起了别扭,说一辈子都不脱制服,神乐吐的那口气,我的理解是无奈+放松,知道对方get到了自己想要传达的东西,爱嘴硬就嘴硬,随他去吧。

后面冲田还是要杀人,但变了个颜艺脸,这里搞笑意味比较大。反正状态和之前相比,已然是天壤之别,至少不再迷惘,知道自己在干嘛,而不是被消极情绪牵着鼻子走。

值得注意的是,冲田冲出去时,神乐也冲了出去,还说不要挡着狗狗散步,说明她不知道对方是谁,也以为他们是伺机报复的攘夷浪士。她没有阻止冲田杀人的打算——她自己还打算帮忙,只是不想让他在奇怪的状态下干活。我比较意外的倒是这一点,如果她知道对方是好人,所以阻止,或者纯粹不想让他杀人,所以阻止,都还在意料之中,但居然细腻到只是不想让他黑化着去杀人,我真的蛮意外的。

我在很早的分析里写过,冲神要发展,冲田这块除非捅破窗户纸,否则余地很小了,神乐余地大,但她爱情不开窍,又很难。没想到这次是猜中了又没中——确实推进的是神乐,但绕过了开不开窍的问题。不过这样一来,神乐的余地也小了。或许新的冰河期又将来临,不过也没关系,至少空知还是慢慢地在推这条线,没糖的日子里享受下剧情也是不错的。

评论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放分析草稿和随手作品的子博,比较乱七八糟,没有质量
主博:divided.lofter.com
微博:Shi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