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魂动画改编规律

因为我很啰嗦,就写写吧。
首先,银魂动画的还原度非常高!如果你有兴趣对比一段的话,就会发现,动画镜头几乎就是按着漫画分镜来的,连台词也基本不动,很难得。
但是动画毕竟是动画,和漫画是两个东西,必然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还是有不少地方存在差异。

先看看漫画的情况,有这么几种:
一训一个故事。
两训一个故事。
三训一个故事。
四训一个故事。
五训……
是不是很想打死我?先别急……

动画改编时,尽量都是喜欢一集一个故事的,可动画有个限制,去掉OPED广告,就是20分钟,差几秒大概还凑合,但不可能差几分钟。考试写过XXX字作文的肯定也懂,脑汁再枯竭也得编到合格线,思维再澎湃也不能写个几大页。动画组当然也得面对这个问题的(好吧,漫画也是如此,每训基本都是固定页数)。

一训内容,也就是20页左右的漫画,一点儿都不改拍成动画,大概是10-15分钟。银魂里有不少是一训就讲完一个故事的,那岂不是会剩下5-10分钟空白?没错,要是动画组说就这些了,接着我们就看白屏吧,你觉得观众会买账吗?
那怎么办呢?原创呗,所以你们看到的动画,虽然放在260+集的大范围里看,所占比例并不高,但真把原创单独挑出来放一起,还真不少,还包括些相当知名的段子(比如某些冲田S土方的时候,比如小猿某些时候犯的抖M病)。
原创(又名如何瞎扯完20分钟)一般有两种方式:
1.扩展故事本身。比如让没出场的人来打个酱油(抓内裤贼篇里的土方冲田就是这样),比如拓展下故事本身的情节(小猿初登场集第二天起床不久银时就说要和她结婚,并没有扔布丁路遇登势疑似怀孕这些)。
2. 添加和故事无关的小剧场。通常都是动画组自己在玩,比如BG Only,大家都变透明人等等。有时候在BG Only里会吐槽终于还有一分钟什么的,其实是他们的心声……非得撑满20分钟很痛苦啊!

当然还有一种非常棒的办法,就是干脆一集讲两个故事嘛,确实也有一些是这样的,但你也知道,动画比漫画快,没法永远那么奢侈地一次吃掉两顿饭啊,所以大部分一训一个故事的,还是得靠原创。

相信你们没看过漫画的,肯定察觉不出动画哪里是原创,这就是他们厉害和用心的地方了。
因为动画组编原创还是遵从一些底线的,比如:
1.只原创搞笑段,涉及主线的严肃的地方他们从来不!乱!动!搞笑段嘛,笑笑就过了,不会太当真,就算有点OOC,至少对总体质量的伤害不会很大。
2.反复利用人物现成性格或现成模式。其实真把原创段拿出来看,很多都很像的,比如我之前说的,冲田S土方被原创了N次,小猿在银时面前抖M被原创了N次,漫画里并没有那么频繁。虽说这样的原创肯定会引起较真的角色或CP粉不满,但由于利用的是现有模式,违和感和对角色的伤害已经是最小的了,总比不着边际地乱编好(当然我知道不原创最好,但没办法呀

至于整集原创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动画里也有相当一些整集原创的,原因么自然就是漫画存货严重不够了,原则也遵从以上两点。虽然确实也引起了一些误会,毕竟再小心,原创终究是人为加的(猩猩不管动画,若需联系靠责编当中间人),肯定会有负面的地方,但平心而论,这个度动画算把握得不错了。

两训完结一个故事的,我觉得绝对是动画组最爱啊(也是我做对比贴时的最爱),刚才说了一训大约能变成10-15分钟动画,那么两训就正正好好。因为长短和编排也很有关,所以在几分钟的范围内都能调节下,万一真太长了还有过砍掉预告和OPED的情况,总之基本上就是正好的,既不用加也不用减。
这样,不用什么改动就能完美地用一集讲完一个故事,多舒心啊!当然,其实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点小改,但比起什么10分钟原创内容,简直忽略不计啊。
我没有统计过,凭感觉这样两训一故事的情况大概有一半不到?反正,两训一个故事的,动画必然是一集,从无例外……直到新动画的时间静止篇……完美的两训完结,竟然被拆成两集了,我也是不懂啊,也让一些小伙伴误认为银魂动画是一训等于一集的,不不不,真这样他们会编原创编死的……但反过来,你看,时间静止篇果然都有原创小剧场吧?
然后到了相亲篇,还是回到了两训一集的正常模式,但是删了好多,我又不懂了……我不懂怎么做动画,所以不知道是节奏问题还是这一篇台词太多(猩猩到后期话是越来越多),希望是后者吧。

三训一故事的,有拆成两集的情况,也有大家挤挤一集搞定的情况,挤挤的这种,99%得删,如果你上面的规律看懂了,那肯定明白为什么这就得删,不够20分钟要补,超过20分钟,后面的节目也不答应啊。
删么自然也是有原则的,就是重要的台词不删(废话),至少不会破坏故事主线情节,但是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对A来说无所谓的部分也许正好是B的心头肉,所以删减也引起了一些小伙伴的不满,包括我……但我站在大局上,表示还是可以理解的。

四训以上的,无论如何不可能挤入一集,所以都是拆成2-N集不等,每集覆盖掉其中的两三训,规律全部同上。

动画改编规律基本就是这样,当然例外的也有,比如也有一训一集但无原创的,但基本上就是这样啦。
你问我改编的败笔有没有,自然有(在我眼里),在这就不多说了,但大部分真的还好【另外银时MADAO全裸打麻将那半集是很罕见的,砍掉了原作的原有内容,用原创补了上去。

除了原创删减,动画还有个变动就是顺序的调整,它把漫画的顺序给打乱了。动画的1、2、3……并没有和漫画的1、2、3……完全契合,比如说漫画登场顺序是“新八-长谷川-神乐-凯瑟琳”,动画则是“新八-神乐-长谷川-桂”(除去开头两集纯原创),凯瑟琳在很后面。不过打乱只是小乱,总体看起来,至少还看得出顺序。
打乱的原因一来是商业因素考虑,比如急着让神乐出场,把桂的亮相提前;二来是应景,比如圣诞节时要放圣诞相关的,新年时放下雪相关的,就会导致调整,其他原因么我也不知道了……
对于只想看看故事的人自然无所谓,但银魂尽管看起来乱七八糟,其实剧情、角色、人物关系等都有发展轨迹,动画一打乱肯定会有影响,一些严肃滴剧情党对此就会略感不适。
但新动画这顺序竟如此跳跃,我又不懂了……(够

顺便一提,你以为动画很没节操?不,他们可是很负责地把漫画里的裸胸、毒品、挖眼等等青少年不宜元素全都和谐了哦。

好吧差不多就这些了,最后说句,银魂动画的还原度真的非常高了!但想好好体会作品的话给我翻漫画去啊!要写考据分析的却甩出动画截图可是低级错误啊!(除非经过对比两者一模一样,用动画只是为了好看

以上经验来自我做了141集动画、漫画对比的作死过程,不保证后面120多集还有新情况,但应该不会有太大出入吧。








评论(1)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放分析草稿和随手作品的子博,比较乱七八糟,没有质量
主博:divided.lofter.com
微博:Shi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