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魂551训冲神……的感想(x

继续当草稿留着备份。

这一训是再见真选组篇的结尾了吧,如篇名所示,真选组离开江户。

在我看来,这虽然悲,但不哀,他们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希望而走的,就算人不在,心依然会和大家在一起。万事屋留下在预料之内,再一起行动就和以前的模式重复了,角色的分布需要有个平衡,再说他们没有政治敏感性,留下也算合理。

只不过对于特别想看角色互动的读者而言,也许就不是个好消息了,当然这是以后的事了。

既然有临走,必有告别。空知挑了三对例子,这并不是乱发糖,早在17训,万事屋(广义上)和万事屋的第一次全面接触,正是这样的格局。之后也经常延续使用。



这样来,又这样走,中间的故事千言万语也难尽。但不必难过,因为遇到了你,我变成了更好的人,所以这份美好,就算不能相见,它的光辉也不会减弱一分。

【我想吐槽句,这一训中,这三对的粉红气息反而是冲神最弱……比tyt更有基佬感怎么破啊【躺【个人意见

冲神见面时,神乐在桥上,冲田走过去,越过了她,眼神往后看,神乐也似乎注意到了什么,根据后面她说的“摇着尾巴来道别”,说明是冲田来找她的,神乐估计不知情,如果是约好的话,冲田在她面前就该停了。

旁边写着“一直支持着我们的人”,近妙的是“一直保护的人”,也许是巧合,但我觉得很可能特意分配过,近妙显然更合适保护(比如柳生篇,比如上一训提到不用担心阿妙安危,因为有她的警察在),冲神定位于“支持”,年龄相仿的两个高战斗力,都在成长期,所以互相支持共同成长是冲神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环(毕竟少年漫,憋指望时时刻刻看到暧昧向的东西)。

银时和土方那边正说到去留的问题,镜头切换到冲神这边,冲田就接着话题说了下去。土方劝银时离开,冲田是已经猜到银时的想法——因为真选组和见回组都没了,所以万事屋会留下。但是不管是土方还是冲田,都不赞同这样的做法,万事屋政治身份不敏感,可不代表不危险,对此他们都表示担心,冲田的态度更加强硬些,表情也带上了阴影。



神乐反问你是觉得我们能力不够的意思吗?然后把他踢下了水。冲田不知道她的用意,问这是干什么。神乐说你是摇着尾巴来道别吗,然后看图。




虽然是个居高临下,似乎是咄咄逼人的姿态,但神乐的表情很复杂,鄙视的样子更像是强装出来的,底下掩藏的是难过和担忧。

她的话也表明了这一点,前半句和阿妙对近藤说的话意思很像,不喜欢看到他们丧气沉重的样子,也不希望因为担心他们而背上负担,微笑着站直了离去就好。而后半句则是说,两边都是危险的,我们留在江户危险,你们去了外地难道就一定安全了?在你们担心我们的同时,我们何尝不抱着一样的心情?结果你们一个个都脆弱得要死,到底行不行啊。

从这个意义上讲,神乐复杂的表情里,还带着生气。冲田惊讶地望着她,而此刻他意外的肯定不是把他踢下水这件事。神乐想表达的意思,相信他肯定能懂。

果然,他的态度变了,说你说的没错,我是忘了一件事,是他一直挂念的,要和神乐决一胜负(这个决胜负早就是象征意义大了,在正式分析里写过,这边懒得提了……



冲田话没说完,两个人就懂了,表情都放松下来。自己会好好的,所以你也要好好的,大家都要坚定而积极地走向明天、走向重逢的心意,在这个对视中我想已经传达完毕。因为,“道别的话,才不需要呢。”(吐槽:又是神乐鼓励了他呢……

于是接着,便是开打。这里有一个破天荒的第一次——他们都拿出了武器。别意外,尽管打得多,但他俩一次都没用过伞/刀,肉搏居多,余下都是就地取材,用虫、雪之类的,所以才说冲神哪是打,就是在玩儿。



但是这一次,明明最没有分出胜负的必要(早期的还是带着这目的的),却拿出了武器。也许是因为下次不知何时,所以这次就变得格外认真和郑重,以前是小孩子的玩耍,而这次,变成了“大人”之间的切磋。

打架作为冲神的标志性互动,用它来代替告别,确实也再合适不过(虽然我还是很想吐槽怎么这么哥们儿),是大家最熟悉的味道,所以不要悲伤,不要迷惘,一切就像以前那样,一切也一定能回到以前那样。银时说过,他们打起来,并不是为了闹着玩的。从打架相识,在一次又一次这样的摩擦中逐渐了解,并肩作战,越来越默契,越来越不需要多余的话。这样拼劲全力的战斗,便是最好的发泄了吧(从脏的程度看,他们打得真是激烈,明明没必要,却把浑身力气都用上了似的,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剧烈情绪的外在反映呢?)

不出所料,还是没分出胜负,神乐说看来我和你都还能打很久呢——这相当于变相的大家都要好好活着的承诺。这和装病篇冲田在病床前说的“她在和我决一胜负前是不会死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冲田说,因为这次没有乌鸦来打扰了,自然就是指之前的事件(还没想出有没有深意,先留着(喂


然后他说下次见面时——两人的镜头是平均分配的,比起冲田个人意见,更像是共同的心声——会变得比乌鸦比你更强,所以不要再输给任何人。




输给任何人从剧情上看可能指两人被虚虐得很惨,但我觉得是个泛指,包括别人和自己,毕竟在这动荡的局势下,除了敌人,自己也必须坚强啊,总之就是要变强的意思。比如一对朋友,一人要去外地上学,于是互相约定,看谁考得好,看谁第一名多,差不多就是这种感觉。

比起哭得稀里哗啦肝肠寸断(好吧我知道夸张了点),这真的是一种更棒的告别方式。有幸相遇,彼此鼓励,一起成长,那么就让这份珍贵继续下去,而能够跨越时间空间牵连起双方的,也正是这份友谊。在少年漫里,“你要变强不要输给我”是比“你要好好的别生病”更动人的话。

【最后吐槽,正在写的同人文坑不断在撞“不要再输给任何人”的梗,真是醉……【继续躺……

评论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放分析草稿和随手作品的子博,比较乱七八糟,没有质量
主博:divided.lofter.com
微博:Shio_o